13245857_1353169828033356_1626879876_n.jpg

(這是我工作過程唯一和友人留下的合照)

 

前些天有個朋友問我:「加拿大和台灣哪邊工作比較辛苦?

這問題引發我思考許多,而我的回答則是:「其實都很辛苦」

基本上,工作這件事情的投入程度本來就因人而異,只要認真絕對是會很累人的,我認為結果只差在薪水和工作環境。

 

以薪水來說,加拿大基本時薪11.25元,若有小費的服務生則是底薪9元外加小費,即便薪水比台灣高,但是這裡的物價也是不容小覷(這是普遍薪資)。

比喻給大家感受一下!! (加幣:台幣可以用1:25來換算)
1-加拿大熱狗至少3(換算台幣75);在台灣可以買一顆便當。

2-加拿大簡單的點一份簡餐至少要10元起跳(換算台幣250),到20元都是合理的範圍;在台灣吃一套簡單的義大利麵套餐(含生菜沙拉、湯、飲料)大概100多就有了,豪華版大概也才300多元。

3-在這裡的基本款餐廳少說都是30元起挑(換算台幣750),甚至100(換算台幣2500)都不誇張;台灣的西提大概是600元,而高級一點的王品一客大概是1350元。

4-加拿大的吃到飽,最便宜含稅都要20(換算台幣500);台灣大概400元多就能吃到。

 

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?

除了路邊攤,這裡的小費文化也試令人咋舌,每次付費都還要加上13%稅金和至少10%的小費(高級餐廳至少要15%小費),也就是說,每次都還要再付23%的費用喔!

所以,比較高的時薪加上比較高的物價,其實相抵之下也就大同小異了!

能否存到錢還是要靠個人的能力,建議在家拿大的朋友還是自己下廚比較實在,我自己大概兩次吃餐廳的錢,可以換算為一周的伙食費喔!!

 

以工作環境來說,我個人覺得加拿大比較健康!

在加拿大能找的工作也是以勞力為主,諸如餐廳服務生、飯店清潔員、一般清潔員、洗碗工、除草、收銀員等等。

工作過程當然也是很辛苦,但是這裡工作3~4小時就會休息20分鐘,員工們輪流休息也輪流用餐,大家一起努力渡過日復一日的工作時間。

有休息品質真的差很多,該休息的時間主管會要你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,讓現場同事交接,不會佔便宜,更不會有理所當然的加班 (這裡若需要加班的話,主管會先問過你的時間,若方便留才會讓你留)

加拿大注重"人"的健康和感受,常會聽到我朋友的外國老闆說;「Don't work too much」

員工的體力有適當的時間修復,臉上的笑容自然可以掛一整天,相較於台灣的加班文化,這點是我覺得最讓我敬佩加拿大的地方!

In Taiwan, we live to work, in Canada we work to live !

 

另外,這裡的小費制也可以幫助我們在工作過程有很大的成就感,當你看到客人滿座不至於心理咒罵,反而會滿心歡喜的走向他們,因為越多客人才有越多小費,沒客人就只能領基本的底薪了。(註:餐廳的小費有分公產制和私產制,到外國人開的餐廳比較照規矩,但中國人開的餐廳就不盡然了,要自己打聽清楚阿)

 

有人問說:「若英文好應該可以有好的工作機會吧?

但在加拿大的英文能力好本來就是基本能力,連英文好的當地人都難以找到好工作了;就像我們台灣人中文好,卻也難以找到好工作的道理是一樣的!

要找到好工作,除了基本的語言能力,還要有足夠的專業和努力才有機會得到的。

 

想要賺的一桶金的朋友,建議不要對加拿大抱持過渡的幻想,我認同這裡是學習多元文化和語言的好的方,但卻不是存錢的最佳選項,如果純粹只是想賺錢的朋友們,可以選擇澳洲之類的高底薪國家,會比加拿大容易的多!

工作過程我也不斷的探討自己的選擇,但我發現其實辛不辛苦不重要,重點值不值得!!
我當初選擇打工的地方,是因為餐聽有外國人,且餐廳具規模也相當有系統,我想要和外國人對話的機會,也想學習融入當地文化的感覺。

在國外打工的錢有時候不會比台灣多很多,但換到的經驗值不一樣,學到的東西也有所不同,所以我認為如果什麼事情都用錢來判斷價值,也不是很客觀~
若再讓我重新選一次,我還是會再來,且也鼓勵想出來的朋友看見自己不一樣的一面:)

 

後記

本文針對像我這樣的時薪員工,有些領月薪的人可能又有不一樣經驗喔!

歡迎大家交流分享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