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aughing.jpg

人的一生有幾年?

以內政部剛公布的數據來看,國人的平均壽命男性達76.72歲、女性83.19歲。

假設我可以活80年,那麼出國1年的時間其實乍看之下並不多,甚至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

所以我可以說,用1/80的時間在國外體驗,是很值得的投資。

若人生只有這一次機會,聚焦這一年的加拿大生活,每一個月對於我的意義又大不同了!

因為我只有一年的時間能在加拿大,算算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,扣除工作應付生活費、定期小旅遊、學習英文、參與當地的活動...等等,每個月對我來說都相當緊迫,而每一天對我而言就像倒數一樣,每過一天就等同於少了一天,因此我相當珍視每一天在加拿大的日子。

若分母為12個月,端看工作4個月的時間,這時間單位在台灣的看似很短,但以加拿大期程來看卻是佔了1/3阿,這個急迫感會促使我思考自己做決定時更加謹慎,執行過程也不斷的問自己到底學了什麼?有沒有達成自己預期的目標?值不值得繼續留下來學習?

於是乎我從以前每個月深入反思的習慣,變成每個禮拜自我反思,生活的節奏快了些,對於目標執行率也提升了!

因為意識到時間不足,所以我透過更多行動來提升留在加拿大的價值;因為意識到能力不足,所以我透過更多體驗來增加自己的經驗值和問題解決能力。

 

選擇,是我在加拿大最自己負責的關鍵步驟,要參加哪個活動?要接哪份工作?要買什麼食材?要和誰多一點互動?要寫下什麼東西?

大目標設定的部分我以每個月為單位,先了解自己目前的學習狀態,評估自己在工作時感受如何、有沒有練習到英文、工作是否能精進技能或學習新東西,也會在月底檢視達成率,調整自己前進的方向或增加新的目標;時間規劃的部分我以每個禮拜為單位,先把工作的時程表敲定,固定班表排開後安排兼職和活動,確保當周是沒有被浪費的。我認為想要在短時間內獲取不同的經驗,必須要參與足夠且適合的活動,或辦活動時邀請適合的人。而這些經驗必須要靠自己主動爭取,或用自己已經知道的資訊和人家分享交換,創造好的循環才能不斷的有新的目標可以參考,或是有機會認識新朋友。

這樣的練習,讓我漸漸的拿回自己對生活型態的控制權,我懂的分配工作和生活的比例,也學著重視自己的生活品質,不再是以犧牲和妥協來換取眼前的和諧,而是用成熟和誠實的態度來妥善個規劃每一天,對自己和工作都負責。

若把這樣的生活態度放到未來,把時間的單位切割成小塊的方式來規劃,每年每個月每天都努力生活且用心體會,我想,應該會有很不一樣的人生吧:)

繼續加油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鴨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